新闻报道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新闻 -> 新闻报道 -> 正文

抗击疫情,国际学院和留学生共守家园

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2020-02-10

近日,国际学院给留学生们写了一封热情温暖的长信,为了让每位学生都清楚了解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动态,以及学校近期工作安排,老师们准备了中英俄3种语言。留学生为梦想千里行,来到中国,来到浙财,此时此刻,学校对他们的关心和关爱牵动着每一位留学生的心。

我校共有来自44个国家505名留学生,假期留校规模大,居住分散,点多面广,给防控工作带来很大难度。疫情暴发初期,未回国留学生数共计315人。目前未回国150人,其中留杭122人。

高度重视,严密部署防疫情

学校多次组织相关部门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国际学院留学生疫情防控工作。校领导指出,当前疫情防控正处于关键时期,留学生群体作为学校防控的重点环节,必须高度重视、通力合作、严防死守、狠抓落实。按照《浙江财经大学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应急预案》及《浙江财经大学关于进一步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等要求,国际学院及时启动应急预案,制定了《浙江财经大学国际学院留学生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成立了国际学院疫情防控工作组,细化责任分工,加班加点落实防控措施,学校相关部门和社区实行联控联防,确保在杭留学生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领导关心,走访慰问送关怀

疫情发生后,校领导李金昌、钟晓敏、王奎泉、励如孟、李占荣、李永友等带队前往留学生宿舍楼,实地指导疫情防控工作,看望慰问留校学生和值班人员,详细询问防控措施落实情况和留学生的学习、生活情况,还给留学生们发放了口罩、食品、消毒液等物资。

排摸动向,掌握动态报信息

为保障信息通畅,国际学院建立了留学生疫情防范联络群、假期在华留学生联络群、假期返校留学生留观群、身体不适留学生咨询与观察群等工作群,结合实际情况和防控需要,迅速开展留学生假期动向摸排工作,每天及时掌握留学生动态信息,并做好信息报送工作,及时处理好各类突发事件,落实落细各项防控措施,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出应有的贡献。

防控宣传,线上线下同推进

针对疫情,国际学院加大科学宣传,通过发放张贴宣传资料、微信公众号在线推送、微信短信通知、及线上心理辅导等多种途径,提高留学生防控意识,引导他们理性对待疫情,消除焦虑恐慌情绪。如发布中英文版本防控推送,传达中国移民管理部门最新“疫情防控期间移民与出入境管理工作问题解答”及“来华保险项目组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应急预案,告知留学生学校推迟开学及相关工作安排等。此外,还积极引导留学生进行自我防控,保持良好的卫生习惯,注意保持室内环境卫生,正确佩戴口罩、勤洗手、勤通风、打喷嚏捂口鼻等。

严格管理,封闭消毒不外出

为保障疫情期间留学生的安全,国际学院、保卫处、后勤、紫元物业等部门多次沟通,对桃李苑留学生宿舍进行封闭式管理,留学生无特殊原因尽量避免外出,避免前往人员密集的场所,减少聚会聚餐等集体活动。防控升级后,留学生无特殊原因禁止一切外出,并建立疫情每日通报制度,全面摸排更新校内外学生信息。建立留学生身心健康卡,每天组织体温测量。加强宿舍安全卫生管理,对留学生宿舍进行定时消毒。

全天值班,突发情况妥应对

春节期间,国际学院专门成立了假期留学生管理工作小组,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期间的值班工作。学校实行校、院两级值班制;防控升级后,国际学院实行双岗值班制,辅导员24小时园区值守。另有3名老师,全天候在线提供咨询与帮助,开展一对一防控摸排、宣传、解释与心理疏导工作。防疫期间,国际学院和学校相关部门老师第一时间陪同学生到医院看诊。无论学生遇到什么难题,老师都第一时间解决,其中一名留学生近期因多种原因深夜乘机回杭返校,国际学院老师一直与她保持联系,妥善安排学生回宿舍后马上隔离,第二天学校确保各类物资并对其宿舍进行了消毒,确保学生安全。

加强储备,物资供应有保障

国际学院密切关注疫情变化,积极加强防控物资储备,分批次为留学生发放口罩和温度计。此外,还给留学生提供免费送餐服务,并每日免费提供一定的食品和基本生活物资。留学生们感受到学校的牵挂和关爱,都十分感动,异国他乡的冬天也很温暖。

加油中国,我们和你在一起

每时每刻不断变化的疫情,每天发布的留学生动态数据,每条及时回复的微信短信,每份紧缺珍贵的物资,都饱含着学校和国际学院老师对留学生们深切的关爱。看到夜以继日奋战的医务人员、不辞辛劳的各战线工作者、和送温暖的老师们,留学生们都对中国和中国人民战胜疫情充满信心。他们一起为中国祈祷,加油中国,我们和你在一起!

因为坚守,众志成城,此战必胜!_

_

联系我们

招生咨询:+86-571-86732592 

学生事务:+86-571-87557491

教学事务:+86-571-86757487

学院事务:+86-571-86732755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下沙高教园区学源街18号

邮编:310018

浙江财经大学国际学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