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院概况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科研 -> 中亚研究院 -> 研究院概况

浙江财经大学中亚研究院介绍

       浙江财经大学中亚研究院(Institute for Central Asia Studies,Zhejiang University of Finance and Economics(ZUFE))的前身是浙江财经大学哈萨克斯坦经济社会研究中心(Research Institute for Kazakhstan Economic and Social Studies(RIKESS))。

浙江财经大学哈萨克斯坦经济社会研究中心揭牌仪式

浙江财经大学哈萨克斯坦经济社会研究中心由浙江财经大学、哈萨克斯坦驻上海总领事馆和哈萨克斯坦教育与科学部国际计划中心于2018年10月15日联合建立,是全国首个以研究哈萨克斯坦经济社会发展为特色的研究中心。2022 年 9 月 13 日,习近平主席在《哈萨克斯坦真理报》发表的署名文章中指出,中国有4所高校设立了哈萨克斯坦研究中心,这其中就包括了浙江财经大学哈萨克斯坦研究中心。

中亚是“一带一路”首倡之地,也是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的示范区。中亚地处亚欧大陆的结合部,是贯通亚欧大陆的交通枢纽,历来是东进西出和南下北上的必经之地。为了进一步提升社会服务能力和扩大社会影响, 2023 年 6 月,学校将哈萨克斯坦经济社会研究中心更名为中亚研究院,同年10 月,浙江省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与浙江财经大学签署合作协议,共建中亚研究院。

依托良好的外交、外事、外语资源和浙江财经大学与哈萨克斯坦国立欧亚大学、图兰大学、卡拉干达经济大学和沙卡里姆大学等5所高校、阿斯塔纳国际金融中心,乌兹别克斯坦国立大学、撒马尔罕大学的合作签约,与吉尔吉斯斯坦德隆电视台的交流互动,共同在科学研究、政策咨询、企业家培训和人才培养等方面开展合作。

中亚研究院积极响应教育部关于加强区域与国别研究的要求,汇聚国内外著名专家学者和实体经济企业家,聚焦多学科综合研究,剖析现实问题,阐释发展方向,拓宽深入研讨中亚经济社会发展前沿问题的渠道,遵循“创建一个集科学研究、智库服务、人才培养和产教融合为一体的中心”建设方针,构建3个国际化平台, 即:国际合作研究平台、产业发展政策咨询平台和人才培养交流与合作平台,以扎实的研究服务“一带一路”建设,为中国-中亚国际合作研究、人文交流、国际化人才培养和中国企业“走出去”,推进国际产能合作贡献力量。

2018年至今,已经成功举办六届中亚(中哈)经济社会研究论坛,在国内享有盛誉。研究人员持续跟踪俄罗斯和中亚经济贸易、产业投资和营商环境情况,负责编写了45期《中亚经济社会发展动态》,计450余万字;组建“一带一路”翻译基地;应邀为浙江省政府外事办公室撰写《中亚五国疫情报告》,并直报浙江省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相关内容被其智库观点栏目采用。研究人员还在国务院参事室主办的《国是咨询》杂志发表有关中亚研究的文章。

研究人员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差异化国门安全互保路径研究》,与哈萨克斯坦国家级出版社-欧亚大学出版社合作,成功获批国家社科基金《中国精神读本》中华学术外译项目;在世界著名的麦克米伦(Macmillan )出版社、麦格劳-希尔出版社(McGraw-Hill)、施普林格(Springer)出版社先后翻译出版40 Years of China’s War on Poverty;The Future School:Redefining Education和Manuscript Philology of Dunhuang等多部译著;研究人员撰写的多个研究报告获得省领导的肯定性批示;《“黄金 30 年”新起点背景下深化我省与哈萨克斯坦经贸合作的思考》和《 共建"一带一一路"十周年抢抓浙江与中亚贸易合作新机遇--基于浙江与中亚国家十年贸易分析 》等多个研究报告被浙江省政府外事办公室、省商务厅采纳,并在浙江省政府政务信息系统全文登载;研究人员多次在《哈萨克斯坦独立报》《今日哈萨克斯坦》等国家级媒体发表长篇哈萨克文、俄文文章,阅读量超过15万次;此外,还在《丝路新观察》《今日丝路》《哈萨克斯坦新观察》发表文章10余篇;《中亚经济社会研究》获准复旦大学出版社立项出版。

研究人员承担浙江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项目《战略竞争下“一带一路”数字基建合作的政治风险及应对策略研究》《中哈数字经济合作》省级项目、《浙哈经贸合作》省级课题等;开展浙江与中亚国家经贸合作研究;开设“经济外交与大国关系”全校通识课程;为包括哈萨克斯坦在内的“一带一路”留学生开展“丝路天使”等校企合作,“丝路茶香:中国茶大使”等创业创新国际培训项目,力求做到“两个紧密结合(教学与实践紧密结合、校企合作紧密结合)”,努力实现“四链有机连接”(教育链、人才链与产业链、创新链),为中国企业实施“一带一路”倡议、中国企业“走出去”、推进国际产能合作,培养更多高质量的国际化人才。

由于在中哈合作和研究等方面成效显著,2019年9月11日,研究中心主任余慕鸿教授受到哈萨克斯坦总统托卡耶夫的亲切接见;2021年9月、2022年10月研究中心分别入选浙江省“一带一路”研究智库联盟、浙江省区域国别与国际传播研究智库联盟首批成员单位。

2022年11月10日浙江省副省长高兴夫莅临我校做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报告时,称赞“哈萨克斯坦研究中心”办得很有特色。

主要研究领域和方向

中亚研究院发挥我校作为财经类大学的学科优势,着重开展:中亚经贸合作和经济外交研究;中亚产业投资和商务法律研究;中国企业海外利益保护和非传统安全研究;中亚语言文化与国际传播(翻译)研究。

 

 

 

联系我们

招生咨询:+86-571-86732592 

学生事务:+86-571-87557491

教学事务:+86-571-86757487

学院事务:+86-571-86732755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下沙高教园区学源街18号

邮编:310018

浙江财经大学国际学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