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报道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新闻 -> 新闻报道 -> 正文

中国人民大学王义桅教授来校讲学

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2018-11-12

11月9日下午,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王义桅教授应邀来我校作了一场题为“一带一路:再造中国,再造世界”的学术讲座。讲座由国际学院院长余慕鸿教授主持。

王义桅教授结合自己的研究成果和人生阅历,基于再造中国,再造世界的视角,对什么是“一带一路”,为什么建“一带一路”以及如何建“一带一路”三个专题,进行了深度阐释,引起了在场200多名师生的深刻思考。他指出,“一带一路”的提出,是所有国家不分强弱、贫富,都能平等相待、共同参与的合作,是公开、透明、开放,为世界和平与发展增添正能量的合作。“一带一路”冀望通过加强交通、能源及网络等基础设施的互联互通建设,促进经济要素有序自由流动、资源高效配置和市场深度融合,开展更大范围、更高水平、更深层次的区域合作,打造开放、包容、均衡、普惠的区域经济合作架构,以此来解决经济增长和平衡问题。“一带一路”顺应了全球治理体系的内在要求,彰显了同舟共济,权责共担的命运共同体意识,展示了全球治理的东方智慧,为全球治理提供了新的路径与方案。王义桅教授还建议学校以经管类专业为基础,依托浙江的经济优势,争取将“哈萨克斯坦经济社会研究中心”建设成为享誉全国的研究中心。

余慕鸿教授在总结讲话中指出,王义桅教授以宏阔的视野、详实的资料、幽默的语言以及透彻的分析,为我们带来了一场精神盛宴,让我们从理论和现实角度,充分了解了“一带一路”国家发展战略。青年是国家的未来,各位学子一定要时刻铭记“青春是用来奋斗”的名言,踏实努力,胸怀天下,为“一带一路”建设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王义桅教授毕业于复旦大学国际政治系,获法学博士学位。现为中国人民大学欧盟“让·莫内讲席”教授,国际关系学院博士生导师,欧洲问题研究中心/欧盟研究中心研究员、主任,中国人民大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院副院长,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高级研究员,兼任教育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中联部当代世界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中国与全球化智库特邀高级研究员等。出版专著《王义桅讲一带一路故事》、《大国担当》、《再造中国:领导型国家的文明担当》、《一带一路:中国崛起的天下担当》等15部。在《中国社会科学》、《美国政治和社会科学学院年刊》等15个国家期刊发表论文200余篇,在《求是》、《人民日报》、《欧洲的世界》等国内外媒体发表时评1000余篇,接受新华社、中央电视台、中国国际电视台(CGTN)、BBC、CNN等国内外媒体采访5000余次。

                                                                                         (通讯员:许光)

联系我们

招生咨询:+86-571-86732592 

学生事务:+86-571-87557491

教学事务:+86-571-86757487

学院事务:+86-571-86732755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下沙高教园区学源街18号

邮编:310018

浙江财经大学国际学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