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新闻 -> 通知公告 -> 正文

国际学院讲座——中国社会科学院语言研究所徐赳赳研究员

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2019-12-30

讲座题目:互文理论的形成、发展和应用
主 讲 人:徐赳赳研究员
(中国社会科学院语言研究所)
讲座时间:2019年12月30日(周一)13:30-15:30
讲座地点:国际学院103会议室
主办单位:国际学院

内容摘要:本讲座主要介绍互文理论的形成、发展和应用。互文理论是Kristeva 在1966年提出来的,初衷是正对Saussure 结构主义理论的局限性,更准确地解释本文意义到底由何而来。根据Saussure 结构主义理论的基本原理,文本的意义主要有本文体统内部语言成分之间的相互关系决定。而Kristeva 则主张,读者对于文本的意义的解读,并不单纯取决于文本内部所含的语言成分,同时牵涉其他相关文本,文本和文本之间相互指涉、相互激发、相互影响是构成文本意义的基本要素之一。Kristeva提出互文理论后,后经过Barthes、Riffaterre、Culler、Genette和Foucault等众多学者的努力,完善和发展了互文理论。互文理论的核心要点是:任何话语篇章都是在前人的话语篇章的基础上形成的,对任何话语和篇章的理解都应跟有关的篇章建立联系,这样才能真正理解该篇章。互文理论最早在文论研究中应用较多,后引入语言学的研究。以往对话语篇章的研究,重点放在探讨话语篇章内部的组织规律,也就是探讨句子与句子、段落与段落之间的关系。而互文理论引入语言学研究,从一个新的角度审视和探讨篇章与篇章之间的关系,为语言学研究,特别是篇章研究,提供了新的视角和研究领域。

主讲人简介:

徐赳赳,男,博士,中国社会科学院语言研究所研究员。主要研究领域:篇章语言学、会话分析、功能语言学。先后主持三项国家社科基金,出版译著一部《篇章语言学》,专著三部《现代汉语篇章回指研究》《现代汉语篇章语言学》《现代汉语互文研究》。在《中国语言》《当代语言学》《外语教学与研究》《当代修辞学》《语言教学与研究》等语言学核心刊物上发表论文、综述等40余篇。


欢迎感兴趣的师生积极参加!

联系我们

招生咨询:+86-571-86732592 

学生事务:+86-571-87557491

教学事务:+86-571-86757487

学院事务:+86-571-86732755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下沙高教园区学源街18号

邮编:310018

浙江财经大学国际学院版权所有